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

台灣之光 - 來自台灣的潛水攝影精品 The light of Taiwan

在一個微雨的週未夜裡(這是指半年前…),我終於約到了銀色快手 – I攝影的主持教練 林吉山教練(以下簡稱阿吉教練)做專訪,過往幾次教學活動上的合作,除了驚艷於阿吉教練的攝影功力之外,對他見解獨到的攝影教學理念很是興趣,但每次總是行程緊湊無法詳談,在寫完了台灣驕傲專文後,我想到這位在南台灣自創研發潛水攝影裝備品牌的前輩,我大膽的說他是台灣之光,看完本文後,我想諸位讀者想必也感到名至實歸~

深入了解這些前輩們在潛水領域工作那麼久的點點滴滴,你會發現,他們是一群不服輸的人,不信台灣產品會輸給外國人的正港台灣郎!!

如果台灣人不相挺台灣人,還有誰來給台灣人讚聲呢??阿吉教練如是說...

阿吉教練在水中的專業姿態
「教潛水廿幾年,很早以前就帶團出國潛水,我看到日本的潛水員,只用日本品牌的潛水裝備,韓國、歐美等地的潛水員,也都儘量使用自己國家的品牌,只有台灣人,不用台灣生產的潛水裝備

我想阿吉教練說的不是牢騷,而是事實

水中攝影也可以這麼酷!!
CCRBase : 阿吉教練,您是從什麼時侯開始動手研發自創品牌的水攝裝備?
I攝影:由於本身對於潛水攝影的興趣,在長期使用國外生產的水攝裝備後,深受許多限制因素的困擾,加上我是讀電子科系的,大約是在2005年起,我開始動手DIY自己的水攝裝備,後來周遭朋友看了有興趣也想要一套,於是就這麼開始了

CCRBase :國外產品有什麼不好嗎?這種產品要研發不是那麼容易吧?
I攝影:的確,剛開始確有它的困難度,國外產品單價高,一個HOUSING只能搭配某一個特定品牌機型,幾乎沒有互通性可言,維修保養更是價高又不方便,如果攝影機本身嚴重故障或是想換機,HOUSING幾乎只能拿來當裝飾品!實在很不人性化,你得不斷的重覆投資,到最後,有點搞不清楚到底是在花錢買裝備?還是在享受潛水攝影的樂趣?

CCRBase : 您的產品有什麼特點可以克服這些限制?
I攝影:我從一開始就設定要研發一種通用型的水攝HOUSING,你看很多國外的HOUSING品牌,它只能針對單一品牌和機型,量小價格又貴,而且只能給你自己一個人用,如果你的TEAM中有別的攝影機時,就只能徒呼負負,不然就是得再花一筆不小的投資。

我研究之後發現圓筒型的HOUSING最能適應各種攝影機的需求,只要機身可以容納,那麼接下來問題就不大,另外一個關鍵就是外殼的按鍵,傳統機械式的外按內按鍵,只能針對少數特定重要功能延伸到外部,現今許多機種複雜的進階功能,都是以觸控式螢幕作為操作介面,這些都是機械式按鍵無法完全達成的功能,Ihousing的產品透過遙控或線控的介面,延伸到我們研發的外接螢幕上,可以達到完全操控的目的,例如單點白平衡、色溫調整、光圈、快門,以及EVISO設定等複雜功能,這是許多國外高階產品才有的功能,可是你想想它們的價格

許多知名品牌的housing只能對應某些品牌的特定機種,並非全系列適用,這其中的機種適應性差距就相當大了,而我研發的Ihousing就是強調通用性的應用,因此,只要內部空間足夠,甚至可以裝上內接廣角鏡、微距鏡、長效電池等,可使攝影機本身的功能與C/P值發揮到最大!

CCRBase:外接螢幕有什麼特點?為何您如此強調?
I攝影:一般固定於housing後方螢幕的方式,使得潛水員在水中使用時不得不雙手持機,這也大大的限制了攝影的角度與構圖方式,例如某些岩壁上或水下洞內的生物,你或許可以將機身接近拍攝,但你卻無法掌握構圖及攝影的角度,甚至是更進一步的功能調整,而外接螢幕可以使你突破這些限制,只要將外接螢幕角度依需求調整好,你就可以直接將機身推近攝影主體,同時也清楚的監控你要的畫面,即時調整各種功能,另外利用外接螢幕你也可以做出許多低仰角的拍攝動作,產生許多構圖上的可能性!

另外還有一點是大家普遍有的迷思就是,攝影器材要用雙手拿才穩,其實不是這樣的,單手提機加上外接螢幕才是最穩定畫面品質的基本(指動態錄影而言),這是依據我多年來研發的經驗,加上國外高級機種的主流規格,均已向此方向發展。
  
CCRBase:我注到您也有研發潛水燈具,能否說明一下有什麼特點嗎?
I攝影:現今台灣LED水下燈具的材料與研發均不輸給國外,這方面我只是將現有的技術做個整合,也算是強化產品線的範圍,其實它的關鍵因素不外乎電池種類與容量、LED晶片來源、防水開關以及外殼材質,由於LED晶片有散熱上的問題,現今的解快方案大多是將晶片的熱源導引到外殼再散熱,原理很簡單,但設計才是散熱效率的關鍵;我設計的燈具不在強調於亮度、或者是說流明數有多高,因為這不是水下攝影的主要因素,有很多人覺得燈越亮拍攝效果就越好,這是很大的錯誤觀念!


CCRBase:此話怎講?
I攝影:有些很亮的燈具其實只限定在某個角度範圍,這對於攝影的幫助有限,而影響水中動態攝影的因素其實還包含了色溫的調整、濾片的使用以及白平衡調整,只有燈的亮度,是無法成就一個好攝影作品的。

CCRBase:您的產品這麼特別,有考慮推展到國外嗎?
I攝影:其實是有的,大約是4年前(2010)我曾到香港參加亞太潛水器材展,在展場時曾引起一些知名潛場的潛水船隊諸如馬爾地夫、安達曼海域等業者的注意,有合作意願的人不少,但可惜的是國內一些合作業者看到打著MITLOGO時打了退堂鼓,質疑MITLOGO會影響顧客的購買意願
CCRBASE:那你怎麼回應?
I攝影:MIT不好賣?那就少賣一點吧~
CCRBase:哈哈,你真的是硬斗的台灣郎!

CCRBase:您剛才提到觀念,這使我想請教另一個問題,就是如果購買你的產品,可以包含一些技術指導嗎?
I攝影:哈哈,不論是否購買我的產品,大家若有意願相互交流也是好的!其實我對於水中攝影的推廣,不是只有在器材上的行銷,更重要的是水中攝影的教育訓練推廣,這是我做為一個SSI的IT立場,除了教學,這更是一個教練的責任~
過往大家對於水中攝影的既有概念是又貴又難,其實並不是這樣的,它其實是有特定的學習途徑,可以讓普羅大眾都能輕鬆的享受潛水攝影的樂趣,更何況,它其實真的不難,也不貴!

CCRBase:您有專門的課程嗎?
I攝影:這幾年下來,我已經發展出專門的課程,連教材教案都是我自己撰寫的,課程大致上是2天,第一天是理論知識課程、攝影的概念、裝備使用與保養,例如各種攝影機與housing的機械電子原理,如何妥善保護與運用裝備等,接下來就是4次的海洋實習,下水進行實際的水中動態攝影,完成後則必須上傳到網路空間分享(交作業),並進行講評;另外教練級的課程則擴展到必須完成50支影片的上傳,須有更多的攝影課程,具備他人作品的教學與講評能力,這就不是短時間可以成就的,簡言之,潛水攝影教練就是具備教別人水中拍片的能力。



你要知道,要讓大家都能來享受水中攝影的樂趣,重點就要先從教練的教育訓練開始說實在的,國內對於潛水攝影的傳承太少,幾乎就是各自摸索自己的,造成購買器材的時侯也是一眛的摸索,也沒有知識技術上的傳授,這是很可惜的一點

CCRBase:未來i攝影的產品線會向什麼樣的方向發展呢?
I攝影:當然首先仍是將現有的產品繼續更新升級、功能更齊全;燈具產品線也是,現今很流行的微型運動攝影機也會和燈具做整合,讓它變成一個單一的解決方案,下水就可以拍;再者,我仍會繼續推動潛水攝影這個方向,例如水下外拍、甚至是水下婚禮,這個構想其實早就有了,但做出的效果如何?箇中就有許多值得再精進之處了。

更多阿吉教練的精采作品看這裡..


CCRBase:對於初學水下攝影的潛友們,您有什麼建議呢?
I攝影:建議在觀念上做個調整:不一定只用微距鏡拍微距,用廣角拍微距試看看...讓攝影主體與空間產生對話,你的影像語言就會出現...

(想要參考阿吉教練的作品,請到youtube的搜尋框key入"林吉山",即可找到許多阿吉教練上傳的作品~)

說實話,這篇專訪文足足拖了快6個月,筆者本身對於攝影絕對是門外漢,動手本文時著實忐忑不安,因為我幾乎是完全外行,很多字句得斟酌再三,深怕不能忠實的表達。
時值今日阿吉教練果真繼續研發出了許多新產品,例如技術潛水用的燈具、gopro等運動攝影器材的整合方案,他活躍的研發動力真的是源源不絕,就如同阿吉教練講的,說,不如做,親眼到恆春大光的i攝影店裡,看到阿吉教練的作品,你很難相信有些作品只是簡單器材+濾光片+白平衡調整而己~


i攝影大光店
想要留住水中的記憶嗎?

就 是 攝 影 !!

後記:阿吉教練在恆春大光的i攝影,除了水攝裝備齊全外,筆者也要推薦他們家的住宿,還有令人揪感心的衛浴空間,那可是摩鐵等級的啊~


潛完水這樣沖洗,喝茶喝咖啡,再看著自己剛才下水拍的片子….夠舒服了你!

銀色快手潛水影像公司官網
I攝影潛水影像-墾丁店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